Wednesday, April 2, 2008

《南京大屠杀》华裔女作者张纯如自杀身亡

饮弹自尽,网上还有各种离奇的死因推测,真是唯恐天下不乱啊……



以《南京大屠杀》一书闻名的华裔女作家张纯如,9日被路人发现用手枪在加州洛斯盖多自杀于汽车内,年仅36岁。

  张纯如写的《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年南京浩劫》一书1997年在北美地区出版,这是第一本以美国大众为读者的有关日军在二战期暴行的图书,读者称赞此书是年度最佳书籍之一。张纯如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出生,在伊利诺州长大。她1989 年从伊利诺大学毕业后,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当记者,后来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写作学位,并开始全职写作和演说。

  加州克拉拉县警察局9日上午9时接获报案,一名路人开车经过洛斯盖多一个由当地水利局所拥有、未开发的区域时,在17 号公路南边一条未命名的路上,发现一名亚裔女性死于车内,路人立即报警。经过警方及验尸官调查,确定这名女性就是著名的华裔作家张纯如,死因为枪击。当地警区分局长知道张纯如的作家身分,调查人员也认为,目前所掌握的证据都显示张纯如是自己开枪,一枪击中头部而自杀身亡的。

  张纯如的其它作品包括《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之谜》和《华裔美国人》,都获得好 评。 洛杉矶时报形容她是“最好的历史学家和人权斗士”,是“在美国成长的华裔青年模范”。已故著名的历史学家安布罗斯也曾说,“张纯如可能是美国最优秀的年轻 历史学家,因为她了解必须用引人兴趣的方式来传达历史意义”。

  去年,张纯如出版新书《美国的华人:一部叙述史》,再次引起广泛注意。这本书讲了华 人150多年的移民史,让早期华人在美受到的歧视公之于众。有消息指出,张纯如生前经诊断患有忧郁症,据《洛杉矶时报》引述她的经纪人拉宾纳的谈话报导, 张纯如五个月前曾因病而住院,当时她正为她的第四本书进行研究旅行。这本书主要是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菲律宾巴丹半岛和日军作战的美军坦克营官兵,他 们后来被日军拘禁。从《南京大屠杀》到她近来准备写的美国二战被俘军人受日军虐待的历史,都是尽显人性恶劣、残忍血腥的历史。这些内容也与张纯如的病因不 无关联。

  张纯如在留给家人的短信中表示,希望家人记得生病前的她,“曾认真生活,为目标、写 作和家人真诚奉献过“。张纯如说过,她从小听祖父讲述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血腥史实,但发现美国史书对此重大历史事件缺乏记载。她1996年在斯坦福大学看到 南京大屠杀史料展览,这是她首次有系统地看到有关纪录和照片,在震惊之余,决定写书,揭露日本法西斯的残暴,并提醒世人勿忘历史,不要让悲剧重演。

  张纯如自杀事件在美国华人社区引起强烈震撼,各种媒体在11日都在醒目位置刊出了她的照片和生平。与她有多年交往的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发言人丁元表示,张纯如有很强烈的正义感,她在主流社会中树立了华裔的良好形象,很多华裔青年也都把她看成是学习的好榜样。

有关一代才女张纯如的死因至今深讳莫测。据加州洛斯盖多斯警方判断,张纯如的死亡状况“很明显”是开枪自杀,而张生前患有抑郁症的事实也在她出人意料的过世后被披露出来。张纯如在纽约的友人则透露说,作者生前曾多次遭到威胁,不排除她可能因为恐惧心理而自杀。

猜疑一 患抑郁症引发悲剧

张纯如生前的好友,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副会长、发言人丁元近日接受洛杉矶《侨报》访问时表示,自己对张的突然过世感到“非常意外”。据丁元说,张纯如 生前一向和家人关系亲密,尤其是自己的母亲。如今突然撒手尘寰,让家人措手不及,家人甚至自省平日是否有什么地方做错,才会致使她选择自尽。包括丁元在内 的友人都证实说,张纯如生前患有抑郁症,虽然其家人一直想尽办法帮她治病,但病情却没有好转。

张纯如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04年6月,接受加州州立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并在学生毕业典礼上做主题演讲。她有抑郁症的事实是在警方发现她死亡之后才被曝 光。张纯如的编辑苏珊·拉宾娜证实说,张大约在半年前就突然情绪低落、抑郁,原因不明。即使在出院以后,张纯如的病情也没有稳定过。

猜疑二 心陷写作无法自拔

张纯如去世后的弥留之作是一部有关二战时期在菲律宾被日军俘获的美军战俘问题的小说。据丁元猜测,张纯如太过投入到悲剧情节的写作中,也可能与她自杀有 关。丁元表示,张纯如的性格十分刚强,她非常不愿意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实。而且她虽然在公开场合表现伶俐、口齿清晰,但实际上非常内向,很少谈及自己的情绪 和私事。

丁元认为,长期在不愉快的选题上工作,再加上张纯如对写作的态度十分认真,多多少少会对她的情绪起负面作用。她为了写《美国的华人》历时3年、删改数遍。 为了写《南京大屠杀》亲自赴中国、日本、欧洲。她发生情绪崩溃的时候正是在写美军战俘这本书的时候,当时张纯如赴肯塔基州从事前美军战俘的研究工作,遇到 一些困难因而身心疲惫。

猜疑三 遭日本右翼分子恐吓

11月13日,亚太事务研究中心在纽约法拉盛举行张纯如追悼会。许多读过张纯如书的华裔民众,在看了报道后也纷纷前来为她吊唁。会上放映了张纯如1998 年3月前来纽约为《南京大屠杀》一书作推广活动时应邀发表演讲的录影带。纽约大学电影系主任崔明慧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张纯如生前曾不断遭到右翼人士的恐 吓,可能因此选择自尽。

崔明慧说,2003年夏天,她为拍摄钱学森一片采访过张纯如。在采访过程中,崔明慧了解到张纯如在《南京大屠杀》出版之后,不断收到疑是日本右翼人士的恐吓信和电话。

崔明慧说,这些威胁信和电话,使得张纯如不断变换电话号码,平时不敢打电话,只用电子邮件联络,甚至不敢在家里接受采访,不敢向朋友透露丈夫和孩子的信息。这些年来她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直到她用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