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遭遇潜规则:一个北大女研究生的读研噩梦

才知道这件事闹了这么大,已经诉诸法律了。转载以bless。

北医的研究生。


    如果不是发生在我身上,我做梦也不会想到,曾经让我觉得无比自豪的北大竟然会发生这样的事!--道貌岸然的导师竟然想用潜规则逼我就范!如果我"聪明"一 点,我肯定已经顺利毕业了,如果我不是把做人的清白看得比所谓的学业更重的话,这一切就不会发生!先声明一点,我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说出真相的,面对 一个无耻之徒和一伙不负责任的纵容者,我真的只有用这种方式来进行最后的抗争。

    2007年7月25日,我像往常一样来到实验室,下午进导师办公室向他汇报工作进展及讨论后续工作安排事宜。汇报了一些工作后,导师示意我把门关上说话, 让我坐在他对面。突然导师对我说:"姑娘,你很聪明!好好干,前途大好啊!"然后伸手摸了一把我的脸,我愣住了,一时间说不出话来。他看我吓得僵住了,就 说:"你是个聪明姑娘,我很喜欢你,你知道吗?"我几乎是颤抖着说:"哦,我知道老师您对我们都挺好的......""但我对你更好一些,你能感觉得到 吗?"他打断我。我也不知说什么,只好傻笑,说实在的,这个导师对我们这些学生实在都不怎么样,应该只有差和更差的区别,哪里有好和更好?但我只能附和 说"您对我们都很好"。导师又问:"下次带你去开会,就带你一个人去,敢去吗?"我赶紧说:"谢谢老师,不过我也得有工作成绩才能去开会啊,我会更加努力 的。""有男朋友吗?""有。"我赶紧说。他沉吟了一下,又笑着说:"你有男朋友也没关系,我还是很喜欢你,你害怕吗?"我能说什么?只好再次愣住不做 声。"平时跟男朋友在一起都干些什么啊--我知道你们年轻人啊,还是要多注意身体,"他顿了顿,目光闪烁不定的说,"有些事是很美啊,是不是?"我觉得越 来越不对劲,如坐针毡不知找什么借口逃走才好,我明显感到自己脸上的肌肉不自然地发抖,而导师仍然笑得捉摸不定,这时听见他说:"我想抱抱 你......"天哪!我觉得脑子一炸,后面他还说些什么就完全听不见了,我一直告诉自己别误会导师,别误会导师!可是终究被无情的现实粉碎了,我来不及 多想,惊慌的说了句:"老师我先出去了!"就夺门而逃。说实话,我一直很尊敬他,他有妻子,有两个女儿,大女儿都上初中了,在外人看来完全是一个幸福的家 庭,可是!后来我镇定之后真想去跟他说:"老师,我很尊敬您,您指派我干什么工作都行,但是请您尊重您的学生!" 可是终究没有这个勇气,只好装作什么也没发生过。但是心里其实非常的忐忑不安。当天晚上,我给自己最信任的朋友打电话,说了这些,我害怕的问:"要是下次 他真要带我去开会怎么办啊?我要总是拒绝的话,他不让我毕业怎么办?"朋友安慰我:"他是你导师,他不让你毕业他有什么好处呢?自己学生不毕业自己脸上也 无光啊。"我这才稍微定了定心。

    从那以后,我的日子就开始变得提心吊胆,去导师办公室说话也不敢关门,每次都是以最简短的话语汇报,后来还特地找了个男同学充当我的男朋友到实验室来陪 我。导师似乎也觉察到了什么,恼羞成怒之下他一反常态,开始在公共场合呼斥我,动不动就找茬骂我,我想其实他最想骂的是我"不识抬举"吧。作为学生,我只 好忍着,只希望早一点毕业就可以彻底摆脱这个噩梦。

    然而,战战兢兢的日子没过多久,我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2007年9月26日是我们开题的日子。三个学生,我是第二个讲,讲到中途放出两张RT-PCR图片(开题幻灯片报告)时,导师突然喊"停!",然后就 问:"你这是什么时候做的?我怎么没见过?"我愣了,他怎么会没见过?我们所有实验结果都是要给他过目的,我定了定神,回想了一下,回答是6月到7月间做 的,然后他又说没见过。我讲完后,回到座位上,心里很不安,不知他又打什么算盘,待开题结束后,我赶紧去公用电脑上找原始数据,因为我知道以他的习惯是肯 定要问的。但是--原始数据不翼而飞了!我们实验室人员很杂很乱,没有自己的个人电脑,所有数据都在公用电脑上,大家建立自己的文件夹,我找过自己的文件 夹后,又把其他人的文件夹也找了一遍,还是没有,我当时并不以为然,觉得把实验重复一下就得了,也不难。这时导师果然来问我了:"你把原始数据拿来给我看 看。"我轻轻的说:"没了。""没了??!!"他咆哮起来!我愣了,心想不至于这么小题大做吧?我把情况告诉他后,他马上说:"你没有原始数据就是造假, 你这事没完!"然后扬长而去。我又呆住:最多说我不慎遗失数据啊,这怎么跟造假扯上关系了?

    第二天,导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关上门说:"再给你一次机会,要么你承认造假,态度好的话我可能就算了,要么就打报告把你交给学位分会处理。"--这叫什么 机会!两条都是死路啊!而且,我为什么要承认我没做过的事情?我坚决不答应。他说那么我就不客气了。--说到此处还有一个相关话题:就是我的某位师姐,她 的确是什么也没做出来,其学位论文中的全程数据均是造假,还是导师他自己告诉我们的,后来经核实确实如此。而他一直瞒而未报,因为北大有规定,所带的研究 生学位论文有造假行为的导师会停招研究生甚至开除--当时我气得发抖,就很冲动的说了一句:"某某是真造假你倒不管,我这没造假你却要我承认!"
    可能我的态度激怒了他,他打开办公室门,不再听我说,自己走了出去。并且马上把报告打到了教研室,说我不能提供原始数据,有造假嫌疑云云。教研室主任让我 说明情况,我说我可以重复实验,如果质疑造假的话,应该是对数据本身在科学的角度就不可能做出来,难道原始数据丢了的就是造假?况且一个开题报告,我有什 么利益动机去在这样一个不值得造假的地方去造假呢?教研室主任说,那你去重复出来吧,这是你跟你导师沟通的事,我也不想管太多。
    我很快就重复出来了实验结果,因为这实在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实验。但是,当几个老师组成调查小组时,没有人关心我重复的结果,每个人都说:我们不管你重复 没,或是能否重复,只问你原来结果到哪去了。--最后,他们写了一个决定:我在开题时所用的结果在原始记录中找不到。并要求我签字。我想,这个结果用调查 吗?我早就告诉他们找不到了啊,我说:"怎么不说我已经重复了呢?如果这样写就全是对学生不利的一面啊,怎么对学生有利的就不写呢?"--但没有人搭理, 并且硬性要求赶紧签吧。我想他们也没有说我造假,看样子不签也不行,就签了。

    后来我就这个问题请教了业内的很多德高望重的老师,当然也包括肿瘤医院的许多老师,他们都觉得导师说我造假简直是个天大的笑话,在他们看来,"开题幻灯片 报告"仅仅是由学生本人向各位老师汇报的一个拟做课题实验的设想,以及初步预实验的工作汇报,仅代表之前几个月探讨性实验的结果,并不是实验研究的结果, 仅仅是一个幻灯片发言汇报,并没有写文字材料汇报,更没有写成学术论文。作为学生的发言汇报幻灯片,有错误或设计有误、数据有误,应该是允许进行修正、补 充或做改进的。虽然我没有找到原来的图片,但我已经及时对此结果进行补充,这应该是允许的,所以根本不存在我弄虚作假的说法。

    可悲的是,医院处理这件事的人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竟然完全置这些于不顾,成了纵容这个悲剧的帮凶!

    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另一个叫hyz的老师,我们管他叫h老师,他总管我们院的研究生。事发以后又过了一个月,就是10月底,到了我们交开题报告总结的日子, 需要导师签字。之前因为导师打了报告,而且又压根对我重复的结果不予理会,我跟他已经很久没说过话了。我当时猜想他可能不会给我签字,但仍然抱了一丝希望 去碰运气,不过结果在我的预料之中,他拒绝签字:"你这开题有问题,我都已经打报告到学术委员会了,等他们的处理意见吧,我不能给你签。"我站了一会,也 不知说些什么好,只好离开了去找h老师,因为按照正常程序他可以进行干预,责令导师要么给出确凿理由来,要么签字。
    但是h老师看了我一眼,慢悠悠的说:"你导师不签字为什么啊?那他不签我也不能拿刀架他脖子上让签啊。"我说:"h老师,可是这个报告总结,我作为学生来 说能完成的部分已经完成了,不是我消极懈怠自己不做而延误的,如果现在因为导师不签字而误了时间,那到时怎么办啊?"h老师还是他一贯的口吻:"导师的责 任导师负,学生的责任学生负。你放心,等事情清楚后,学生的权益还是得保障的,你什么时候签了字来我都算你九月底提交的。"
    我觉得这样子处理心里没底,只好又找到教研室主任,说导师不给签字怎么办啊?主任说那得你们自己沟通去啊。我觉得无望,但是至少h老师的话我记下了,就是说,只要什么时候能签了来就算完成了,这样又稍稍定了心。
    从那以后,我只好自己在实验室做实验,以前虽然也没有人指导,但需要用什么东西还是方便的;现在没有人指导,东西却不能用了。我开冰箱拿东西,由于我们的 冰箱是超过5秒钟就开始自鸣的,我当时在最底层拿东西,拿了2分钟左右,冰箱已经在自鸣了,这在平时是所有人都有的情况,可导师就冲过来说:"你在干吗? 你别做了!你别在这毁坏实验室仪器!"我尴尬得不知手往哪放好,全实验室的同学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以为我犯了滔天大错了;还有一次,我打开水龙头冲废液, 这同样是再平常不过的举动,结果导师又冲来了:"你干吗!你在这浪费国家水资源!"冲我破口大骂了一通。--每天经受这样的精神折磨,终于让我溃退了,我 已经没有办法在实验室里呆下去,只要一看到他我就吓得浑身颤抖!而且他又给h老师打报告说一定不能让我待下去了,因为我经常在做损害实验室的事情。h老师 于是建议我别去了,说先缓一阵,很快就能把事情处理掉,保障我学生的权利。我于是就不去实验室了--他终于达到了把我赶出实验室的目的。

    到了2007年12月底,我已经不被允许进入实验室达三个月了,由于我一直在申诉,北医的领导交待肿瘤医院赶快处理,不能把学生吊着――我至今感激这位领 导――于是肿瘤医院给了我处理结果,说是给我换个导师,同时要延期毕业,要给处分。我问给处分的理由和证据是什么,他们拿不出理由和依据,但就是要给处 分,因为我向上级申诉影响了医院的声誉!天哪,我只是通过正当的途径行使我一个学生正当而弱小的权利,难道这也有错吗?

    2008年1月初,万般无奈之下,我给院长写了封信,希望能得到公正待遇,请求院长帮我解决问题,院长很快答复说委托副院长去调查了。第二天,就有教学办 工作人员给我电话,说是导师提交了一份我的开题报告,让我过去看看后签个字;我问这些材料是给谁看,答曰院长,我大喜过望,心想终于有出头之日了。由于我 开题时交的是电子版,对于这份不是由自己打印的打印版就检查了下有无缺页和错页,赶紧签了字,还特意把自己的重复实验数据粘在了上面,好给院长过目。
    万万没想到的是,又过了两个月,我终于被告知,我签字的打印版,上面的数据跟当时实验室另一个人的数据(当然也由导师提交)一模一样!这回我不是涉嫌造假了,我涉嫌抄袭!我想我尊敬的导师一定很满意:你不是说我没证据说你造假么?我这就给你个证据!
    我也终于有机会得见所谓的由我签字的打印版,上面的两张rt-pcr数据与我原来的数据的确像极了,只有放在一起才看得出差别来。可是导师说了:你签了字的东西还想不认?--终于坐实了我的造假之说。
    今年六月份,因为我一直不肯屈服,医学部通知我,对我的最后处理是:延期毕业,换导师,不处分,但会给一个我能接受的警示性的处理。虽然这不是最公正的一 个结果,但是对于我一个无依无靠的学生来说,这个结果也还算可以接受--本来我已经落实了接收单位,并且可以落户北京,但这一切都有了变数--即使这样, 我也还是咽下了这枚苦果,我甚至还有几分庆幸,因为我毕竟通过斗争保住了我的清白!只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才过了半个月,他们竟然出尔反尔,又做出了要给 我处分的决定,我真的是想崩溃了!我在想,难道我只能以极端的方式结束我在北大的生活吗?

    到现在我什么也不怕了。如果我不幸牺牲的话,那么我一定是被迫害的,请记住:我的导师叫张志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