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黑衣宰相姚广孝

不知为什么,看到这个名字,脑子里总是浮现出warcraft3中不死族侍僧的形象
这是一个为了造反而造反的人。
处心积虑,千万百计帮助朱棣登上帝位,人家不想的时候从各个方向怂恿说服,当走上这条九死一生的路,无论什么困难,再也没有回头。
踏入魂牵梦萦的南京城,你又拒绝了所有的赏赐与升迁,继续当自己的和尚。
你可以说,这是由于他再没有回头的机会,这是由于他早已看破世事,才得以在之后的血雨腥风中幸存,但我宁可相信,这是由于那是他的理想,单纯的理想,一生完成一件事,已经足够。
当你衣锦还乡,看到的是闭门不纳的姐姐,老友"误矣,误矣!"的书信,世人在离开的那一刻,你是否感叹浮华退尽,世事如烟……
当天下人都已离你而去,有你的理想陪伴着你。
这,也是一种活法。

附:姚广孝:洪武十五年(1382),朱元璋选高僧侍诸王,为已故马皇后诵经荐福。经人举荐成为燕王朱棣的重要谋士,随燕王朱棣至北平(今北京)住持大庆寿寺。从此经常出入燕王府,参与夺位密谋,成为朱棣的重要谋士。朱棣"靖难"称兵前,他曾推荐相士袁珙以占卜等方式,并通过对当时政治、军事形势分析,促使燕王朱棣坚定信心;又于王府后苑训练军士,打制军器,作好军事准备;建文元年(1399)六月起兵前夕,计擒北平布政使张�、都指挥使谢贵。靖难之役中,他留守北平。十月,辅佐燕王世子率万人固守北平,击溃朝廷数十万北伐之师。此后,仍多赞谋帷幄,终使朱棣夺得皇位。朱棣即位后,初授官僧录司左善世,永乐二年(1404)再授为太子少师,复其姓,赐名广孝。晚年,姚广孝既厌惧官场争斗的凶险,又不甘心放弃毕生事业的追求,故虽然受官,却未改变僧人身份,主要承担太子、太孙的辅导讲读,及主持《永乐大典》、《明太祖实录》等书的修纂。其博通精深的学识和修养对皇太孙(即明宣宗)有较大影响,对《永乐大典》的完成也起了很大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