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美国通过的医改法(奥巴马医改方案)是什么样的?zz知乎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321772

奥巴马医保法案(Obamacare),即《病人保护和经济适用医疗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PPACA)是这次美国大选的核心议题,在政治、经济和法律上有太多的东西需要讨论。这里先给出一些背景资料,等着看@talich老师吐槽。

曾参加共和党议员初选的龚小夏博士在《医改与美国政治》简述了医保法案的基本内容http://blog.caijing.com.cn/expert_article-151463-19930.shtml
这份医改法案从开始到完成,需要八年的时间。其内容大概有这样一些:

(1)保险公司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对同一年龄与性别的群体提供同样金额的保险,不得根据投保者的身体状况来调整。也就是说,健康的人和有病的人都缴纳同样的保险费。而在医改之前,如果一个健康的人等到有病之后再去投保,保险公司有权拒绝或者收取更高的费用。

(2)扩大政府医保Medicaid的范围,收入在贫困线133%之下的人由政府来承担医疗保险费用。对贫困线收入400%以下的家庭提供保险补助。

(3)雇佣50人以上的公司,如果不给雇员买医疗保险,则必须缴纳罚款。不加入保险的个人也有可能被罚款。政府要求每个人都购买保险,并且根据你的收入水平来决定你是否能够买得起。如果收入不够,政府就会根据情况给一点补贴。但如果收入足够而拒绝购买,政府便会予以惩罚。

(4)政府对于老人医疗给予更多补贴,同时允许26岁以下的年轻人留在父母的家庭保险计划中。原来的规定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必须自购保险。当然,这些不离家的年轻人的保险金仍然要由父母来支付。

(5)法律会对保险计划的细节作出规定,包括要支付什么样的药物、手术、检查,等等。
《哈佛经济学笔记》的作者陈晋在《模拟美国国会投票:为什么医改举步维艰》描述了民主和共和两党在医保法案上的重大分歧http://reading.caixin.com/111389/111407.html
共和党的声音

11月初的全国选举使共和党在众议院成为多数党,其党魁约翰•博纳(John Boehner)即将在2011年1月份成为众议院发言人。学生模拟他的思路,就2010年3月由奥巴马签署而成为法律的医疗体系改革方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PPACA)发表政见。

首先,我们要把小公司、小企业的利益放在重要地位。美国经济主体由中小企业组成。如果他们购买医疗保险的价格因为入保人数小、分散风险的规模小而高于大公司为雇员买医疗保险的价格,那么小公司和大公司就不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我们主张,按照小公司的类别,例如建筑业、修理业等,让他们各自形成购买医疗保险的团体,增加他们的入保规模,这样保险公司就不能在价格上区别对待;就能减少小公司的运营成本,提高他们的竞争力。

其次,我们反对扩大政府医疗保险的覆盖面,主张建立私人医疗储蓄账户(Health Savings Account),让每个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医疗成本负责。这种账户的运作类似于一些养老储蓄金账户(IRA 和 401k 等),主要目的是鼓励人们把一部分税前收入放进这个账户。无论就业还是失业,无论换多少工作,这个账户都跟随个人;一旦生病,专款专用。有这种账户的人不用为存入账户的那部分收入缴税,所以他们有动力存款。这是鼓励储蓄、抑制消费,尤其是减少人们依靠国家医疗保障的好方法。

最后,我们还主张允许保险公司跨州竞争,增加消费者选择,降低保险价格;对医疗花费高于一定额度的自费部分,国家要免去对这部分收入的税收,减少一次性巨额医疗费用对一般家庭的负担。

民主党的声音

模仿众议院民主党的学生的思路与卡特勒上课的思路如出一辙。卡特勒是民主党奥巴马从总统竞选到入主白宫过程中经济政策的智囊之一,也是起草PPACA议案的主要策划人之一。民主党对美国医疗体系的分析和矛头主要指向体系中的低效率、高浪费、高价格、行政人员臃肿、付账体系繁杂而且激励机制适得其反等缺陷。他们认为,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美国还有大约有1/6的人没有医疗保险。民主党想通过提高医疗体系运作效率、减少浪费的办法来解决这些人的医疗保险问题。

美国GDP的16%花在医疗方面,但整个医疗体系却不尽如人意。各种抽样调查显示,人们的满意程度很低。没有医疗保险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他们不在大公司工作,没有公司提供的固定福利,也不愿意自费购买医疗保险,凭借身体健康、年富力强,选择待在医疗体系之外。对这些人,民主党主张要专门策划一种保险产品,叫“青年医疗”(Youth Care),让他们买得起医疗保险。让这部分人有着落的另一个办法是,让家庭医疗保险覆盖26岁以下的直系亲属,也就是说,这些人仍然可以停留在他们父母的医疗保险上,推迟成为“独立成年人”的年龄。另一部分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是年龄较大、体弱多病的人。这部分人最需要健康保险,也最没有经济实力购买保险。他们是私营保险公司最想甩掉的包袱,也是最想拒之门外的客户。只有依靠国家财政的支持,他们才能被纳入医疗体系之内。

民主党并不想削减国家医疗保险(医疗保证计划和医疗补助项目)的覆盖面和条件,只是想把国家医疗保险资源运作得更加高效,例如,提高医疗保险中自费部分的上限(医疗保险一般不报销小额医疗费用,这个额度叫deductible),从而不用为报销小额花销耗费行政资源。民主党主张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成本和价格,扩大加入医疗保险的人数。他们还建议,通过鼓励疾病预防、加强关于身体健康的公共宣传等措施来降低医疗费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