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近看图灵碗 (0. 引言)

这些文章我会全部转载!

 
 

Sent to you by tony via Google Reader:

 
 

via 科学松鼠会 by 苏椰 on 1/17/10

人们总是这样介绍图灵奖:这是计算机科学界的诺贝尔奖。不难看出,诺奖已经彻底符号化了,这个名词本身,就代表着知识界的顶峰,相比之下,其内容已是次要。用它来形容图灵奖,就暗藏了一个可怕的隐喻,图灵奖也将被符号化,人们只关注它的象征意义,而不是它背后的那些天才成果。所以我不喜欢这个比喻,却更想这样解释图灵奖:它代表着计算机科学历史上,那些最耀眼的杰作。

不知道有多少有心人留心过图灵奖的奖杯,那是一个银碗,外形朴实得很,但色泽却光彩夺目。 turing_bowl_0

这种亮得晃眼的碗,中国古代也有一种,就是定窑的白瓷碗。现在几乎公认,宋瓷是中国瓷器艺术的巅峰之作,定窑作为宋朝的五大名窑之一,在艺术上的造谐是极为杰出的。可是,当朝皇帝却不喜欢定窑的碗,"本朝以定州白瓷有芒不堪用",就因为它太亮,没法用。

图灵碗也是"有芒不堪用",它们太亮太耀眼,几乎没有哪项图灵奖的成果,能够直接应用于日常生活。但是,正如这并不妨碍定州白瓷成为艺术极品,图灵奖的作品,也同样值得我们拿着放大镜细细品味,感叹它们的美。计算机科学不是关于计算机的,它也不只是一门科学,的确,它是一门艺术。

掐算下来,从1966年到2009年,图灵奖已经走过了近半个世纪,这也是计算机科学走过的半个世纪,获奖成果串连起来,就是一部计算机科学史。这条旅途跌宕起伏,光影变幻,人类历史上从没有过哪个学科,在破壳而出后的短短半个世纪里推进如此之远(如果不把量子物理看成独立学科的话)。

接下来,我们大家就结伴同行,去近看这55个图灵碗。它们中的每一个,都是铭文清晰,包浆温润,我索性客串一名掮做,为大家逐一解说这些令人享受的巧夺天工之作。那些捧得图灵碗的大师,每一位都是成就等身,篇幅所限,我们不能历数,只介绍他们直接赢得图灵奖表彰的工作。在这些前贤面前,我是走狗一只,初出茅庐,还不知两分天下,所以文中错误难免,还请读者海涵。

好了,来,让我们开始吧,先屏住呼吸,将时间拨回1946年……好好好,我知道计算机科学人士看到这个年份就不耐烦了,那我们就再将"年针"拨一圈,来到1958年。对1946年之后几年的计算机发展史不熟悉的读者也别着急,需要提到的知识,我们都不会漏掉的。好了,睁开眼睛,旅途从这里开始了。

(未完待续)

随机日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