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清华等5所名校2010年将合作开展自主招生

 
 

Sent to you by tony via Google Reader:

 
 


 
据10月19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消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按笔画为序)等5所著名高校决定,在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中开展合作,为考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加公平、科学、高效地选拔优秀人才。
 
自2003年起,教育部在部分重点大学进行自主选拔录取(即自主招生)试点工作,这对引导中学推进素质教育、选拔创新型人才、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已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重视。不过,由于各校完全独立测试,不少考生为了获得不同高校自主招生的认定,需要赴多所大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这给考生带来诸多不便。
 
在2010年的自主选拔中,5所高校将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每名考生可以同时申请5校中的两所。笔试的考点将分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如果两所高校的要求都没有达到,考生还可以根据大学的相关规定,用该测试成绩向第三所学校提出申请。这样,绝大多数考生将在本省完成笔试,只需参加一次考试就有机会获得不同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降低了考生在多个大学之间来回奔波应试的成本。
 
此外,5所高校不参与通用科目的命题、阅卷和考务工作,也有助于提高自主招生的公信力。
 
与往年的自主选拔相似,5所高校将仍然坚持笔试、面试两阶段的测试方式。但测试分成了通用基础测试、高校特色测试、面试三个模块。在通用基础测试部分,5所高校采用统一的科目和试题,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适用于理科考生)、人文与社会(适用于文科考生)。
 
在高校自行组织命题的特色测试部分,5所高校将各自设计不同的笔试内容。在考试时间上,有的高校将这一部分与通用基础测试同期进行,有的则与面试结合在一起举行。各高校的面试则是在笔试成绩发布后各自择期进行,面试时间将尽量错开。
 
相关专题:怎样高考才公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