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9, 2010

用气泡图可视化表格

备忘,不过有的地方没看懂怎么做的。

 
 

Sent to you by tony via Google Reader:

 
 

via ExcelPro的图表博客 by ExcelPro的图表博客 on 3/7/10

用气泡图可视化表格

文 / ExcelPro的图表博客

    一位读者朋友来信询问,如何制作下图所示的图表。

    这个图表在表格的基础上,以气泡图来可视化数值的大小。它来源于 ?Me, myself and BI? 博客的一篇日志(这里),作者原意是说上面的图表效率低,并认为使用条形图的形式会更好,理由是我们难于准确判断圆形面积的大小。

    我倒不是那么极端,我认可、也喜欢条形图的形式,也可以接受气泡图的形式。就这个表格而言,气泡图也清晰地告诉我哪里大哪里小了。不知道大家是何看法?

    这篇日志给出我考虑的气泡图形式的实现方法。

    思路:Excel2003-2010中都不支持对表格进行汽泡图式的可视化。还记得《令人耳目一新的表格》日志中介绍的做法吗,这里我们还是同样的思路,只不过是把一个气泡图"放"在表格的上方、对齐,简单吧?

    下图是图表的完成效果,右侧为辅助数据。

作图步骤:

1、组织辅助数据。

    x数据控制气泡在水平方向的位置,有4列,分别对应表格中的4栏;y数据控制气泡在垂直方向的位置;第N列的z数据是为了便于理解,临时放置的数据,最后的图表并不使用它。

2、制作气泡图。

    首先用L、M、N列的数据制作一个气泡图,这时在x轴的刻度4上出现一连串垂直的气泡图。选中该序列,根据表格行高,设置缩放气泡为40%左右。

    然后,通过数据源对话框添加3个序列,这样图表共有4个序列。对这4个序列一一指定x、y、z值的引用位置,例如序列4(对应2008年数据)的引用设置如下图:

    这时已经得到一个矩阵式的气泡图。去除图表的所有非数据元素,只留下气泡,设置图表透明,设置气泡的填充色。

3、将气泡图放置到表格之上,并对齐。

    这里的技巧是,不要直接用鼠标选中图表对象,而是先选取绘图工具栏上的一个鼠标箭头按钮,用它选取图表对象,拖动到表格上,并调整大小、位置到与表格匹配。这样做的时候,图表对象是透明的,便于观察与表格的对齐情况,操作很方便,否则的话会有些困难。

    在2007和2010中,很多人找不到这个鼠标箭头按钮了,因为它不在绘图工具栏中了--跑到了"开始-编辑-查找和选择-选择对象",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呵呵。由于做图表经常要选区对象,建议将该按钮加入到快速访问工具栏。

    下面这个图片,也是老外认为用气泡进行可视化不及条形图有效的例子。

    要用条形图可视化表格,有以下方式:

    1、在2007/2010中,可使用数据条。但数据条的宽度无法设置,我不喜欢这么宽的数据条;

    2、在2003中没有数据条,可使用放置在表格上的条形图,其实这个做法非常灵活,有时比数据条还好用;

    3、对大数据量、临时分析,可使用REPT函数模拟条形图

    4、使用sparklines插件。

    由于2007/2010的数据条是从数据所在单元格的左侧到右侧,显示的效果并不好,如下图。

    这时,我们可以将原数据复制链接到次列,在次列显示数据条,并将该列的数据隐藏,隐藏的方法是设置自定义格式为;;;。效果如下图。


我的相关日志:

2008-10-31 | 表格中的横向瀑布图
2008-05-27 | 将表格图表化,让读者耳目一新

(本文由ExcelPro的图表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ExcelPro的图表博客 探讨专业有效的商务图表沟通之道,欢迎交流讨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